欢迎访问 江苏省AAA级驾校-昆山交运驾培 官方网站!!

报名热线: 0512-57890369

  • 正规学车

    江苏省驾培协会会长单位
  • 便捷学车

    四大分校就近选择
  • 放心学车

    高通过率无忧驾考
  • 官方微信

  • 免费电话

  • 咨询预约

  • 交运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运动态 > 安全知识
安全知识

伤不起 最毁车的驾驶陋习你占几个

阅读:4591次     日期:2018-05-29

同样的车,分别让两个人去开,经过漫长的岁月后,两台车的车况会产生截然不同的后果,可能其中一辆车况如新,而另一辆却 可以提前进报废厂了?这就是驾驶习惯不同而产生的差异,而且不当的驾驶习惯也会加速爱车的贬值。车主们不妨自检一下,以下七大驾驶陋习,你有吗?

低挡高速行驶

不少手动挡车型的驾驶员或是图省事或是因为新人上路不习惯于换挡,即便当车速提升到较高水平,车辆出现车速与转速不匹配的抖动时,还是维持原挡位不变。事实上这种低挡高速的做法让发动机负荷增大,对发动机的损害是极大的。有经验的老司机都表示,开车不能懒,要根据车速勤换挡。

开车中还有一个普遍的误区对发动机损害较大,那就是升挡超车。其实当挡位较高时,发动机扭力反而较小,油门反应不灵敏,达不到想要的加速效果。正确的做法是,超车提速时主动降挡。对于自动挡车型来说,当驾驶员深踏油门时,行车电脑会自动做出判断,降挡以提供足够扭力超车。但前提是驾驶员要将油门踩得足够深。

长时间处于半离合状态

一些驾驶员在开车中习惯于左脚一直踩在离合上,以为这样可以更好保持对车辆的控制,但实际上,这种做法对离合片损害极大。尤其是当车辆跑高速时,长时间的半离合状态会让离合片迅速磨损。另外二挡起步的做法也同样会导致离合器过早损坏。一挡起步对任何车型来说都是一种正确的做法。

没完全分离就换挡

日常中我们总是可以看到,一些心急的车主在离合没踩到底时就忙着挂挡,这样不但挡位难以准确挂入,而且长期这样操作,对手动挡车型的变速箱是一种致命的损伤。自动挡车型虽然不存在踩离合换挡的问题,但不少驾驶员在车辆没有完全停下来时,就匆忙挂上P挡,变速箱同样难以承受这种车况与操作不符的情况。

看见减速带视如不见

总有粗心的车主,在通过减速带时,往往只稍微降低一点儿车速,便撒欢似的压过这些“疙瘩路”。车辆通过减速带时,必定会对车辆造成一定的冲击,但如果车速较低就会把这种冲击控制在车辆所能承受的范围内。可一旦高速通过就会加大冲击力度,对车辆造成伤害。当车主采用单侧轮胎过减速带的方式时,会造成对减速值判断的误差,而对于车辆驶过减速带的那一侧悬挂反而更容易受到冲击,并且造成车辆双侧悬挂系统受力不均。

平常很难观察到车辆的减震器、弹簧、悬挂,但它们也是车辆的易损部件。过沟过坎时提前减速,而不要硬生生地让车辆冲过去,这不但是保证乘坐舒适性,也是对减震器、弹簧、悬挂的保护。不少车主上马路牙子时一跃而上,想显示高超的驾驶技术。说不定哪一次,车辆的减震器或弹簧就不再配合你的操纵了。

过分热车费油、费车、费时间

很多车主都习惯采取原地怠速热车的方式,事实上,原地怠速热车不仅效果有限,还浪费汽油和时间。(非特殊情况或异常寒冷地区)正确的做法应当是原地热车30秒左右后,立即上路行驶。但由于此时引擎及驱动系统都尚未达到正常的工作温度,仍应将转速控制在约2000转/分钟之内,待水温达到正常后方可高转速运行。

单侧碾压减速带

很多车主在通过这样的减速带时,喜欢只用一侧的轮子轧过去,认为这样冲击小,对车子损害小。实际情况却恰恰相反,由于长期受力不均匀,这种单侧碾压减速带的习惯很容易伤害了悬架系统并影响车轮定位角。

不平路面经常随意停车,车架易变形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大,停车难几乎成了一个社会性的问题,而车主在选择停车位置时,往往考虑到的是车辆四周的环境,如是否容易驶出、会不会被刮蹭,而对于车辆需要停靠的路面状况却少有考虑。

为了在车水马龙 的城市里找到停车位,不少车主会不惜力气地将爱车停放在马路牙子上,或者被逼无奈地将爱车停放在高低不平的路面上。如果短暂采用这种方式停放,一般不会对车辆造成什么损害。可如果车主在单位、小区等这些需要长时 间停放的地方时,高低不平的路面,会使车辆处于低平面的那一侧轮胎、悬架承受更大的力量,易导致悬挂系统过早的变形。更严重的会导致车架变形,而车架的变形又是很难校正的。

小结:其实上述几点都是日常驾驶中常遇到的几个问题,但很多车主都觉得没什么从而忽略,时间一长这些驾驶陋习累积的问题就会暴露,带来一定的行车隐患。也有一些车主是对驾驶技巧和保养完全不在行,所造成的机械损伤更为严重。如果你有上述的驾驶陋习,那赶紧改正吧,你会发现正确的驾驶会带给你更轻松愉悦的体验。